首頁 精選文章 數位資產電商網站術語統整

數位資產電商網站術語統整

216
0

B2B模式:Business to Business-企業對企業,例如:阿里巴巴。
B2C模式:Business to Customer-企業對個人,例如:Amazon亞馬遜。
C2C模式:Customer to Customer-個人對個人,例如:蝦皮拍賣。C2A:消費者對行政機構(Consumer-to-administrations)的電子商務,指的是政府對個人的電子商務活動。
B2A:商業機構對行政機構(Business-to-administrations)的電子商務指的是企業與政府機構之間進行的電子商務活動。

廣告詞
置入式廣告:在電影或電視劇或者其它場景插入相關的廣告。
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的縮寫,意即搜索引擎行銷。
EDM: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的縮寫,就是電子郵件行銷。
CPS:Cost Per Sales的縮寫,即銷售分成。
CPA : Cost Per Action,
每次動作成本,即根據每個訪問者對網路廣告所采取的行動收費的定價模式。對於用戶行動有特別的定義,包括形成一次交易、獲得一個註冊用戶、或者對網路廣告的一次點擊等。
CPM:(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 每千人成本。
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 每點擊成本。
ROI:Return On Investment的縮寫,投資報酬率。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縮寫,搜索引擎優化。
CR 轉化率:Conversion Rate的縮寫,是指訪問某一網站訪客中,轉化的訪客占全部訪客的比例。
UV:Unique Vister的縮寫,獨立訪客。
AdWords:Google的關鍵詞競價廣告。
Alexa:Alexa.com 世界排名的網站,網站排名有兩種:綜合排名和分類排名。
跳出率:跳出率是指瀏覽了一個頁面就離開的用戶佔一個頁面或一個頁面訪問次數的百分比。
人均訪問頁面:
PV總和除以IP,即可獲得每個人平均訪問的頁面數量。至少人均訪問頁面需要超過10個以上,才算是優質的用戶。

數字化的網站
網路流行度:搜索網站名,搜索結果越多相對來說越流行。
SEO表現:收錄與PR,排名。
每天新增註冊用戶數=UV*1%=80000*1%=80
活躍用戶=註冊用戶/10=100000*10%=10000
最高同時線上=活躍用戶*20%=10000*20%=2000
收費交易客戶數=活躍用戶*5%=10000*5%=500
銷售額:收費交易客戶數*商品平均價格200=10000
客單價:per customertransaction;零售術語又稱ATV,即每一位顧客平均購買商品金額。

電子商務公司職位
UI即User Interface(用戶界面)的簡稱。UI設計則是指對軟體的交互、操作邏輯、界面美觀的整體設計.。
TD 即技術部研發簡稱TDD–Technology Development Department
JS即JavaScript 前端開發。
DZ即頁面重構,頁面制作。
PM即項目經理。
PDM即產品經理。
UED即用戶體驗設計,交互設計。
Operation Manager 即營運經理。

商品物流及客戶管理
QC即英文Quality Control的簡稱,中文意義是品質控制,又稱質檢,即對產品進行一個初步的檢驗,排除質量問題。
SKU即英文Stock Keeping Unit的簡稱,即庫存進出計量的單位,可以是以件,盒,托盤等為單位。保存庫存控制的最小可用單位。
3PL即第三方物流(Third Party Logistics),電商行業意指快遞公司。
PCS即計量單位的簡寫,即pieces一塊、件、片、篇、張、條、套。多見於外貿交易中,後為書寫方便,延伸到其他行業,可代表個、包、袋等表示數量的產品。
SRM是Suppli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的縮寫,即供應商關係管理。
ERP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的縮寫,即企業資源計劃。
OMS是Order Management System的縮寫,即訂單管理系統。
CRM是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的縮寫,即客戶關係管理。
RFM模型是衡量客戶價值和客戶創利能力的重要工具和手段。該機械模型通過一個客戶的近期購買行為、購買的總體頻率以及花了多少錢三項指標來描述該客戶的價值狀況。

其他詞彙
EDI: EDI是英文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的縮寫,中文可譯為“電子數據交換”。它是一種在公司之間傳輸訂單、發票等作業文件的電子化手段;
FAQ: 是英文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的縮寫,中文意思就是“經常問到的問題”,FAQ被認為是一種常用的線上顧客服務手段,一個好的FAQ系統;
IMAP: 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是由美國華盛頓大學所研發的一種郵件獲取協議。它的主要作用是郵件客戶端(例如MS Outlook Express)可以通過這種協議從郵件服務器上獲取郵件的訊息,下載郵件等;
B/S結構:Browser/Server,瀏覽器/服務器模式,是WEB興起後的一種網路結構模式,WEB瀏覽器是客戶端最主要的應用軟件。這種模式統一了客戶端,將系統功能實現的核心部分集中到服務器上,簡化了系統的開發、維護和使用;
ISP: ISP的英文是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翻譯為網路服務提供商,即向廣大用戶綜合提供網路接入業務、訊息業務、和增值業務的電信營運商。ISP是經國家主管部門批準的正式營運企業,享受國家法律保護;
PKI: PKI(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 ) 即”公開密鑰體系”,是一種遵循既定標準的密鑰管理平臺,它能夠為所有網路應用提供加密和數字簽名等密碼服務及所必需的密鑰和證書管理體系;
SSL:Secure Socket Layer,為Netscape所研發,用以保障在Internet上數據傳輸之安全,利用數據加密(Encryption)技術,可確保數據在網路上之傳輸過程中不會被截取及竊聽;
CA:Certification Authority,是認證機構的國際通稱,它是對數字證書的申請者發放、管理、取消數字證書的機構。CA的作用是檢查證書持有者身份的合法性,並簽發證書(用數學方法在證書上簽字),以防證書被偽造或篡改;
ERP: 所謂ERP是英文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計劃)的簡寫。 是指建立在訊息技術基礎上,以系統化的管理思想,為企業決策層及員工提供決策運行手段的管理平臺。ERP系統集中訊息技術與先進的管理思想於一身,成為現代企業的運行模式,反映時代對企業合理調配資源,最大化地創造社會財富的要求,成為企業在訊息時代生存、發展的基石;
CRM: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即客戶關係管理。這個概念最初由Gartner Group提出來,而在最近開始在企業電子商務中流行。CRM的主要含義就是通過對客戶詳細資料的深入分析,來提高客戶滿意程度,從而提高企業的競爭力的一種手段;
PR值:全稱為PageRank,是google搜索排名算法中的一個組成部分,級別從1到10級,10級為滿分,PR值越高說明該網頁在搜索排名中的地位越重要,也就是說,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PR值高的網站在google搜索結果的排名中有優先權;
SPU(Standard Product Unit):標準化產品單元。是商品訊息聚合的最小單位,是一組可複用、易檢索的標準化訊息的集合,該集合描述了一個產品的特性。通俗點講,屬性值、特性相同的商品就可以稱為一個SPU。SKU(Stock Keeping Unit):即庫存進出計量的單位,可以是以件、盒、托盤等為單位。在服裝、鞋類商品中使用最多最普遍。例如:紡織品中一個SKU通常表示:同一規格、同一顏色、同一款式的紡織品。(如何區分SPU和SKU?例如,手機產品中,紅色殼的N97和黑色殼的N97是兩個不同的SKU,但是是同一個SPU。)
瀏覽量(PV)、訪問量:即Pageview,用戶每1次對網站中的每個網頁訪問均被記錄1次。用戶對同一頁面的多次訪問,訪問量累計。
訪客數(UV):即Unique Visitor,訪問您網站的一臺電腦客戶端為一個訪客。00:00-24:00內相同的客戶端只被計算一次。
訪問次數(UPV):即UniquePageview,是訪客對您網站進行訪問的次數,是根據訪客瀏覽器和網站服務器之間的互動情況判定。目前是按客戶登陸服務器的會話統計。一個會話統計為一次。
客戶轉化率:客戶轉化率=下單客戶數/訪客數。
客單量:客單量=下單量/下單客戶數。
客單價:客單價=下單金額/下單客戶數。
下單轉化率:單轉化率=下單量/訪問次數。
平均訂單金額:平均訂單金額=下單金額/訂單量。
累計關注量:統計期截止時間點對商品添加關注的客戶數。
平均訪問深度:平均訪問深度是用戶在店鋪內瀏覽量與訪客數的比值。表示客戶每次訪問的頁面數量的均值。
平均停留時間:平均頁面停留時間是用戶在店鋪內總停留時間與用戶訪問次數的比值。表示客戶每次訪問在店鋪內的時間的均值。單位為秒。
平均頁面停留時間:訪客瀏覽單頁面所花費的平均時長,頁面的停留時長=進入下一個頁面的時間-進入本頁面的時間。

資源來源至網路

 

 

留下一個評論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